close

 

託好時光Fe的福,跟大家一起包場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

很難得有德語電影又是令我感興趣的題材,知道要上映,當然是手刀訂票^o^

這部電影講述一位年過八旬的奥運馬拉松金牌選手,不耐養老院千篇一律的活動和死氣沈沈的氛圍。決定提起跑鞋和當年的黃金拍檔教練(老婆)一起重新開始訓練,為了幾週後的柏林馬拉松。

從一開始沒人看好,連太太都勸他別鬧了。全養老院訕笑,教養院員工阻擋,認為他這樣很危險,甚至認為他有心理疾病。到有人發現他過去的豐功偉業。勾起老先生老太太們的青春回憶,紛紛開始幫他加油。但這個時候考驗才正要開始......。

http://l10l010l3322l1.photos.atmovies.com.tw:8080/film/2013/B/fbde52320968/photo/fx_fbde52320968_0003.jpg

(劇照:開眼電影)

男主角(Paul)被設定成1956年的奥運馬拉松冠軍,在當代的青年心目中是英雄般的存在。當時是德國二戰後最艱難的時刻,他的奪冠就代表希望。

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刻查詢是不是真的有這號人物。(認真),結果1956年的冠軍是來自法國的Alain Mimoun爺爺。這位身經百戰的選手,在1999年被法國體育雜誌Athlétisme選為20世紀的法國運動員代表。戰時發現自己的長跑天賦,中間一度因為戰爭中斷。戰後,他參加長跑社團,在艱困的生活中訓練,其間獲得各種不同獎項。而他在1956年奪冠後,就積極奔走於建立國家級訓練中心,為法國的田徑爭取更好的環境。一直到51歲還能有2:34:36.2這般鬼神級的成績。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(劇照:開眼電影)

 

多年沒跑步的Paul,就算是前世界冠軍也是從零開始重新練習。跟教練說的三天沒練等於一個禮拜沒練,一個禮拜沒練就等於一個月沒練。更不用說年事已高的主角了,一開始氣喘吁吁感覺真的快往生了,制定訓練計畫。從跑步、重訓到營養補給,一步一步跟著主角感覺自己也跟著一起練習成長了,很想趕快出去跑一圈。後來慢慢地越跑越遠了,養老院練習的時候觀眾也越來越多。甚至還跟小夥子來一場忘年友誼賽。很多跑者應該都能對Paul的練跑過程感同身受。

(劇照:開眼電影)

除了跑步之外,這部電影也同時探討了新形態的社會造成老人安養的問題。Paul的女兒是一位空姐,未婚。因為無暇照顧雙親,媽媽身體也不好的狀態下,把雙親接到安養院。安養院的環境乍看之下很好,應有盡有。但每天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不禁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是來等死的嗎?女兒也跟爸爸抱怨自己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,不能總是這樣。高齡化社會的老年照顧安養已經是各個先進國家都必須面臨的挑戰,在歐洲以高福利著稱的國家更是如此,光老人院的德文單字就好幾種,針對不同需求(醫療、生活社交方面)都有不同的規劃,而如何能做得更好也是一再討論的話題,也很值得邁入老年化社會的台灣思考。

很難得能在台灣看到德國電影上映,就算有,放映的期間也不長。看電影前就很興奮的跟德國朋友哈先生說我要去看這部電影。他告訴我,這位演員Dieter Hallervorden非常有名,他也很喜歡。這部電影是他睽違多年再度擔任主角。同時也推薦了他今年的新作品,腦海甜蜜蜜(暫譯),關於一個老獸醫得到阿茲海默症,跟孫女一起去各地旅遊的故事,希望也能趕快在台灣看到

 

(台北市電影委員會)

總之,推薦大家去電影院觀看這部笑淚交織,又別具思考意義的電影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獵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